当前位置:

匠心筑梦,小身躯扛起大梦想

发布日期: 2021- 05- 07 14: 4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绍兴残联 字体:[ ]

“如果没有残联的助学基金,我和弟弟只能有一个人上大学。”2004年,在绍兴市残联的资助下,张奇奇考入湖北黄石理工学院攻读药学专业。张奇奇是袍江里谷村人,出生就患有先天性佝偻病,成年后的她身材瘦小,走路一条腿长一条腿短。毕业那年,张奇奇遇到就业难的困境。市残联得知后,积极协调,帮助她入职浙江杰泰英达纺织服饰有限公司。从文员到国际业务部经理,洽谈客户、管理国际订单、对接国内制造等经验为张奇奇日后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奇奇家从曾祖父辈开始从事传统千层底工艺布鞋,父母又是七十年代鞋厂机纳千层底布鞋的技师。她坚信一个有文化内涵、有技术含量、有老绍兴元素的产品,将是打开世界的小窗口。2014年,她创立绍兴市袍江量天尺布鞋经营部,生产各类千层底和布鞋。父母做技术指导,爱人做生产管理,她做销售推广。

创业初期,千层底销售恰遇行业瓶颈,生产运作很难维持,不服输的张奇奇逆势入驻阿里巴巴电商平台拓展营销,将业务拓展到了全国。“千层底,这个主打产品连续5年保持销量增长,2020年卖出了30万双”。小小的身躯却承载着大大的梦想,张奇奇立志传承父辈的家传技艺,践行工匠精神,把千层底布鞋做精做强。

“这里将是我创业新的窗口和起点。”在市残联的帮助下,张奇奇申请到了创业孵化基地的店面。她把现有的产品、工艺做了全面地梳理和展现,将店面打造成“千针布百、匠心传承”手工布鞋专卖店。店里的布鞋充满时尚和传统结合的元素,吸引了很多人驻足了解传统工艺。

“爱人在默默无闻地管理着车间地生产,为创业助力,女儿说,妈妈真厉害,我要一起帮你卖鞋。”现在张奇奇一边申请第六批非遗项目,一边引进3D定制技术。3D立体扫描顾客足部后,一对一地定制,这样的布鞋不仅外观是适合主人风格的时尚元素,同时会特别合脚,也解决一些双脚大小形态特殊的残疾人朋友买鞋的难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