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舟山市定海区:“烟花”夜 他们用爱守护瘫痪老人

发布日期: 2021- 08- 02 08: 2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定海区残疾人联合会 字体:[ ]

7月25日,台风“烟花”在舟山普陀沿海登陆,台风中心向东移动横穿整个舟山。定海区环南街道蓬莱社区,因为地势低洼,一直以来都是易受台风暴雨影响的重灾区。台风来临前,环南街道、蓬莱社区干部持续奋战,对辖区内危房危墙、低洼易涝区等地域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对居住在危险地带的人员开展安全宣传和劝离,指引及帮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

“烟花”首次登陆后,因为正处台风眼,定海区风停雨住,天空中甚至偶尔还能瞥见失踪了数日的太阳。许多不明真相的群众觉得台风已过,抱着侥幸心理执意搬回家中。

26日晚,“烟花”带来的持续强降雨使定海老城区再次陷入困境。晚上6点多,蓬莱河水位暴涨,河水水平面超过路面开始漫灌。蓬莱社区部分一楼低洼地段再次严重被水入侵。此时定海区的天空,仍然暴雨如注。

家住蓬莱新村90号102室的张希英阿婆是肢体一级残疾人,老人常年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平时生活由女儿照顾,家中还有一个10岁的外孙女同住。她家是一楼低洼地段,台风来临前本已安置到附近宾馆,但因放心不下家里,26日上午张阿婆也抱着侥幸心理搬出了宾馆。晚上开始,楼道内积水严重,如果不及时转移,老人一家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情况十分危急。

了解到这一险情后,街道、社区干部立即联系定海区橄榄绿志愿服务社救援队,大家一起顶风冒雨把张希英阿婆背到车上,将祖孙三代转移至附近新金海饭店。直到老人一家安全入住后,大家才松了一口气。老人虽不会说话,但眼里已泛起了泪花。老人的女儿握着志愿者们的手,一个劲地说:“谢谢!多亏了你们,你们不来,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真是太感谢了!”

将老人转移后,街道、社区干部持续关注着老人的情况,台风过后,社区干部及时将老人接回家中,帮忙打扫卫生,做好一系列灾后防疫工作。

风雨无情人有情,这样扶残助残的暖心故事,“烟花”来袭期间在环南街道每一个社区都在上演。

“张阿婆”们请放心,你们的安全,我们一定精心守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