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奉化两会首次引入手语播报

发布日期: 2022- 01- 25 08: 0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区残联 字体:[ ]

1月23日,不少观看奉化区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直播的市民发现,在直播屏幕的右下角,多了一位手语翻译,在代区长魏建根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进行了全程翻译。在两会直播同步引入手语播报,是宁波各县市区级两会首次实现直播加配手语翻译,同时也标志着宁波在信息无障碍工作中走在了全省前列。
   在区融媒体中心的直播间,来自宁波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的高级教师陆丽群正用流畅的手势同步翻译政府工作报告,各种指尖动作在她胸前快速优雅地比划着。而在电视屏幕上,全区2500多位听障人士则可以通过这个小小的窗口,第一时间“听”到两会声音。“过去,听障人士只能阅读报纸等渠道来获取信息,现在通过直播看手语,用自己的语言第一时间了解会议内容,更好的帮助他们了解一些新政策、新动向,从这个细节上也体现了党和政府对残障人士的关爱和尊重。”陆丽群在完成翻译任务后告诉记者,奉化两会引进手语直播,对听障朋友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与此同时,在区残联三楼会议室内,区盲人协会、聋人协会、肢残协会、精神残疾人亲友会、智力残疾人亲友会的主席及区残联工作人员近20人聚集在电视机前,收看奉化区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开幕式现场直播,大家对于电视屏幕上出现手语翻译的画面非常高兴。“手语的出现其实就反映奉化蓬勃向前,让我们感受到奉化在进步,让我们的奉化进入了一个温馨的幸福之家。”智力残疾人亲友会主席王力多激动地对记者说。
      “第一次从电视上看到奉化两会手语现场直播,感到很兴奋,感受到了政府对我们残疾人朋友的关心。”听障人士马英娣也用手语向记者表达了现场观看两会的喜悦之情。
     区残联负责人表示,这次手语翻译是宁波各县市区级两会中首次实现直播加配手语翻译,让听障人士能够通过手语了解“两会”动态,获取更多的“两会”信息,意义十分重大,也体现区党委、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重视及对残疾人群体的关心关爱。
    近年来,区残联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此次通过两会手语直播报道这个契机,让全社会更加关注、重视残疾人群体,逐步改善无障碍环境“硬件”、“软件”,使残障人士和社会的沟通、交流更加顺畅;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包括残疾人群体在内的共同期盼。


奉化区残联

2022年1月24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