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强致富好故事|用残缺的手举起“半边天”

发布日期: 2022- 01- 27 09: 20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省残联 字体:[ ]



潘伟英,缙云县双溪口乡周扎村人,肢体残疾,从事来料加工10多年,辐射带动8名残疾人、12户残疾人家庭从事来料加工,脱贫致富,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幼年的一次意外让她的右手缺失了四根手指,虽然从小异于常人,但她笑对人生,顺利成家生子。可在2005年,丈夫的突然离世,让这个温馨的小家失去了顶梁柱。潘伟英和年仅三岁的儿子生活没了依靠,在她最困难的时候,村里的帮助和老公战友的接济给了她莫大的安慰。2012年,潘伟英靠着借来的几万元钱办了一个小小的代加工作坊。经过几年的努力,已拥有30台缝纫机, 一个个来自周边乡镇的妇女在这里工作。

在乡村,因为没有就业门路,不少妇女特别是一些残疾人妇女,就业问题十分困难。潘伟英为她们提供就业机会,传授加工技能,带动一批妇女就业,形成了“一个女能人带动一批妇女就业”的“矩阵效应”。如今,45岁的潘伟英已经成了周扎村的“红 人”,周围不少村民都会来她的来料加工厂拿点手工活干。

当潘伟英看到身边一些残疾人因无法找到合适工作而发愁时, 她总会及时伸出援手,为他们提供来料加工的业务。遇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潘伟英都会送货上门,给予方便。

丁小冬是溶江乡陈村人,多年前因腿部疾病导致行动不便,前两年又身患乳腺癌,丁小冬想通过做来料加工来贴补家用,她找到了潘伟英。胡彩珠也是潘伟英来料加工队伍中的一员,曾在鬼门关前走过一遭的她也曾抱怨命运不公,但是在潘伟英帮助下,胡彩珠有了不错的收入,干劲越来越强,身体在工作中逐渐好转,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

面对这些弱势群体,潘伟英总是说话温柔、待人和善。她前进的每一步,都要比健全人付出更多的心血和汗水。事业虽然发展了,但她并不满足,依然在为下一个目标辛苦地奔波着。她时常说她身为一名残疾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更多残疾人,进入社会、融入社会,拥有更美好的生活和明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